高中的时候我们就在不但的学习历史,历史书 早 上有很多和近代史纲要 谎 上面的内容是雷同的, 贞 在大学里面我很想不通 剪 ,为什么还要多此一举 伊 又来重新学习这些东西 品 ,温故而知新,通过这 助 些学习,我才更加了解 初 一些历史的真相!
奴 老师好象看出了我们的 姻 心思,他说:“别看你 挛 们历史学过好几遍,但 并 我现在问你们几个问题 瞅 ,你们当中不一定有人 烂 能回答得上来。鸦片战 大 争是哪年爆发的?辛亥 民 革命是哪年爆发的?这 罢 些问题算是简单的吧。
轿 谁能告诉我?”不出所 宝 料,听到这个问题后, 疫 全班同学都做低头苦思 违 冥想状,半天都给不出 城 回答。老师的这个问题 靠 让我意识到,虽然我们 佑 学的次数不少,但都没 事 怎么用心。就算有些时 凡 候很用心,但等应付过 刃 考试后,就弃置不管了 疗 。现在脑子里的历史事 疵 件已所剩无几,跟当初 矫 没学过的一样。这样的 甸 学习是没有效果的,也 屏 没有意义。所以,从这 亿 个角度上说,学校安排 涵 我们
再学一遍是合理的 沿 。他要我们记住:落后 秧 就要挨打!引申到我们 帖 身上就是:不求上进就 驳 会被淘汰!这次学习, 教 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好 糠 好学!多了解些中国近 都 现代史,做个合格的炎 力黄子孙。“落后就要挨 龄 打。”在我看来,这个 叉 道理贯穿着整个历史。
镊 回顾过去,无论是鸦片 纤 战争还是日寇侵华,无 辑 一不在印证着:昔日的 锁 中国因为懦弱而受尽欺 文 凌。虽然我们现在已经 非 变得强大,也也逐步得 珠 到了世界的认可,摘掉 倾 了“东亚病夫”的帽子 征 ,但却不能轻易忘记这 样 些灾难深重的屈辱史, 皂 在这段时间里,大大小 于 小的帝国主义国家争相 增 侵略我们,中国被迫签 帐 订的不平等条约有几百 颜 个,中国人民在西方的 毙 侵略战争中一次又一次 粘 被打败。这段不堪回首 围 的历史是以号称当时的 猾 首号资本主义强国的英 夕 国在 1840 年发动的 迢 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为 涌 起点的,战败后,清政 诌 府还被迫签订了中国近 秩 代史的第一个不平等条 枝 约——《南京条约》。
退
从此,中国开始沦 印 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涟 。此后又签订了中英《 压 五口通商章程》、中英 邢 《虎门条约》、中美《 颁 望厦条约》、中法《黄 燕 埔条约》等中国近代史 度 上的第一批不平等条约 卤 ,被迫割地、赔款、开 贱 放通商口岸、和外国协 假 定关税,外国取得了在 归 中国的领事裁判权和在 员 通商口岸传教等特权。
喀 这些条约给中国人民带 侦 来野蛮和屈辱。后来, 邢 英法在 1856 年又发 议 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
钠 清政府在抵抗失败后
被 意 迫和英法俄美四国签订 港 了《天津条约》。此后 搂 又陆续有英法俄的《北 欲 京条约》、1885 年 狙 中法的《中法新约》、 秸 1894 年中日的《马 趁 关条约》、1900 年 席 八国联军的《辛丑条约 芽 》等等。一系列的侵华 辞 战争和大批的不平等条 壶 约,把中国推向灾难屈 饱 辱的深渊,造成了近代 炒 中国的贫穷和落后,加 严 重了人民的负担,严重 珠 的破坏了中国的主权完 发 整和领土完整,因此我 啼 们要牢记中国近代屈辱 篡 的历史,铭记落后就要 称 挨打的历史教训。如果 异 没有这些侵略战争,我 厩 想,中国的现状可能要 役 好得多。大批的不平等 拢 条约不知道让我们中国 吝 人倒退了多少年。但是 薄 值得肯定的是,中国建 泊 国以后的发展十分迅速 洁 ,我们几十年里就完成 育 了别的国家要几百年才 淹 能完成的任务。就像我 萎 们从制造出第一辆“解 寨 放”牌汽车到爆炸第一 唐 颗原子弹,只用了七年 有 的时间,但美国却要花 蚜 去 200 年。虽然我们 瞻 现在和美国、英国等国 惺 还有一些差距,但要考 抑 虑到两国不同的历史背 媚 景。其实,中国的历史 痴 ,也是一部不屈不挠的 码 抗争史。在西方列强野 岂 蛮侵略中国的同时,伟 蜘 大的中华民族和不屈的 梯 华夏子孙,进行了一系 波 列的抗争,有来自社会 芋 底层,也有来自清政府 余 内部,有的是有组织的 花 ,有的是群众自发的。
乍 像林则徐、关天培、左 癸 宝贵、丁汝昌等批爱国 纫 将领的涌现,鼓舞了人 麻 民的斗志;广州三元里 卯 民众的自发的抗英斗争 以 ,显示了中国人民的反 谣 抗精神;太平天国运动 鸣 和义和团运动,给帝国 娱 主义主义势力造成沉重 颜 的打击,
社会各阶层的 筑 团结一致,让人民看到 摔 了希望。最后,在第一 僧 次世界大战后,为维护 丙 国家主权,1919 年 亮 爆发了五四爱国运动, 唇 波及全国,工人阶级登 崔 上了政治舞台。五四运 再 动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 拉 彻底的反帝反封建运动 痘 ,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 殃 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 遣 成立创造了条件。所以 锗 ,不必去盲目崇拜美国 雹 、日本,我们应该崇拜 秸 我们中国人自己。还记 渝 得,小时侯,我学会的 剔 第一首歌是《社会主义 祸 好》,歌词的最后那一 借 句“全国人民大团结, 呀 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高 馏 潮”。相信所有的中国 猪 人也都听过《没有共产 依 党就没有新中国》,这 跑 些脍炙人口的歌曲并不 迎 是凭空编造的,它们的 效存在是有依据的。提到 辅 中国,又会忍不住想到 淤 让我们全体中国人自豪 湾 的“红军长征”。长征 义 的年代已离我们远去, 磷 但“长征精神”却代代 颅 相传,就像是保存精神 账 火种一样。长征途中许 兼 多脍炙人口的英雄故事 屑 常常在我们的心中荡漾 野 ,那种不屈不挠,不怕 给 牺牲,勇往直前的永雄 弱 气概,那种互帮互助、 侦 亲密团结的合作精神, 溯 那种严守纪律、全心为 韧 人民服务的崇高品质, 邮 都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 充 我们前进。但在无数的 崖 光环下,还有许许多多 迅 同样出色的战士,他们 谣 或许没有令人们为之称 兆 赞的英勇事迹,但“长 詹 征精神”在他们身上, 悲 同样是熠熠生辉。在这 赢 里叙述一个长征故事— 勘 —“一只印着‘谢’字 巫 的干粮袋”:这是发生 勺 在红军过草地途中的一 秸 个感人故事。有一位普 油 通的红军叫做谢益先, 肖 过草
地时,他分到了四 绣 斤干粮。在行军过程中 俊 ,战士们看到了饿慌了 钱 的母子三人,小谢就瞒 榆 着队友,把自己的干粮 沮 袋给了他们,而他自己 蒂 每天就吃些野菜、凉水 厉 充饥,最终,因体力不 粕 支,就这样走了。直到 蟹 那母子三人来还这一只 氢 印着“谢”字的干粮袋 阵 时,部队的同志才明白 聘 了事情的原委……看了 貉 这个故事,心中感到无 畔 比沉重!谢益先明明知 磐 道,在茫茫草地上,哪 镍 怕是一小袋粮食,都是 焦 救命的“宝贝”,意味 瘁 着一个人的生命!但是 疗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 荫 ,他还是毅然把自己的 牺 粮食给了那位母亲;每 鹤 天,自己在饥饿中煎熬 适 ,也不愿连累队友;甚 球 至在生命的最后一刻, 侧 他还在询问那母子三人 匿 的情况,在得知“他们 泻 很好”的回答后,嘴角 媚 才带着微笑,离开了人 崎 世……他对人民群众的 湛 深厚情谊,对战友的深 岿 厚情谊,都深深地震撼 玲 了我,让我看到了那世 脂 世代代都令我们铭记在 淹 心中的“长征精神”。
劫 二万五千里,在中国的 逐 土地上走了一圈,也在 摘 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头走 娜 了一圈。我们红军历尽 灸 艰难,突破重围,翻雪 返 山,过草地,渡赤水, 章 还要飞夺泸定桥。
姐 从 1934 年秋开始到 丰 1936 年 10 月,这 形 段历程在中国的历史上 斗 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为 拥 胜利树立起了一座无与 廊 伦比的里程碑。长征, 迎 对于我们新世纪的一代 碳 ,或许已经太遥远了。
妓 我们未曾经历过这样的 汲 艰难困苦、这样的惊心 漫 动魄,但这段历史,还 敲 是带给我们无数的深思 骤 。种种永垂不朽的
“长 袋 征精神”,值得我们去 亡 揣摩,去学习。当然, 搜 在新世纪,在我们学生 遥 中,这些“长征精神” 霹 ,需要在学习中发扬, 靴在校园中发扬,在做人 鹅 处事中发扬,在一点一 断 滴的成长道路上发扬, 皇 在为祖国的建设中发扬 禾 。我们要将这些精神融 糖入到自己的血液中,让 喻 这些瑰宝,成为生命中 映 的一部分,使自己成为 舱 一个合格的接班者。历 札 史,给我的带来震撼的 憎不仅仅是长征,还有辛 傈 亥革命,百万雄师过长 匪 江,五四运动等等。在 谢 此就不一一叙述它们给 琐 我带来的是如何的感受 炒了。知史可以明得失。
牡
我们现在面对的问 画 题大多可以从历史上找 讽 到经验或教训,这对于 对 我们今后的为人处世是 氏 非常有意义的。学史使 吟人明智,历史总是惊人 凌 的相似的。以史为镜, 敝 可知兴替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