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千秋伟业再启新程。7 月 1 日上午 8 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赶考”新征程上,只有永葆赶考之心、涵养赶考之
志、提升赶考之能,才能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才能接力续写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永葆“信念如炬,信仰如磐”的赶考之心 百年党史告诉我们,“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有了赶考心态,就拥有了自醒的意识、自省的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永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赶考之心”,保持崇高信仰,守住初心使 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冲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困难敢于挺身而出,不管考题多难,不管路途多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满怀决心勇气, 爬坡过坎,再创荣光。
涵养“敢打大战,敢迎大考”的赶考之志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方不只是通衢大道,春风艳阳,更多的是雄关险隘,重重考验。要涵养“敢打大战,敢迎大考”的赶考之志,不忘来时路,看清现在路,走好自己路,走好未来路。把准斗争方向,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做“奋楫者先, 勇进者胜”的英勇战士。要定心立志,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于顺境中发现隐患,于危机中发现先机,有效防范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提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赶考之能 赶考,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永恒接力。赶考路上,不仅考验决心、意志,更检验能力水平。广大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把
群众放在心里,把理想和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常思百姓之苦,常谋富民之策,常解群众之忧,让最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让最期盼的事及时办好,让不满意的问题得到解决。要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勇于变革,以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作风,结合实际创造性落实工作,用不断上涨的“辛苦指数”“能力指 数”“专业指数”“成绩指数”换来群众满意的“幸福指数”。
风雨百年砥柱人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赶考”是历史的召唤,是人民的选择,是新时代的“集结号角”。赶考路上,赶考之心从未改变、赶考之志从未动摇、赶考之能从未止步,百年大党的新征程必将更加璀璨,接力赶考的新答卷必将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