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学会独立思考》读后感1
人类与动物界的最根本区别就是人类会制造使用工具并从事生产劳动,而动物则不会,而制造使用工具则是通过有意识的思考来完成的,从事生产劳动也是需要有意识的思考。
在人类社会当中,一个人能否有意识地、独立地思考是判定一个人是否真正优秀的关键所在,优秀的人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对此进行自主思考。从出生到现在,我们在每一个阶段,都会遇到各种问题,我们都会去提问,但是提问的目的如果仅仅只是为了获得答案,那么这个问题就失去了相应的价值,因为提问绝不是为了轻而易举地获得,而是为了逐步培养自己的思考能力,去形成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一个优秀的思考者往往是一个好的提问者,但是一个好的提问者就不一定是好的思考者。就像从事记者职业的人,在大部分场合,大多数时间,他们都是在提问,在很多时候,他们并没有思考,很多的提问都只是让被问者感到了难堪,因为他们觉得这样才更加的有料可写,但这有什么用呢?
随波逐流,成为绝大多数人,浑浑噩噩地过着每一天,重复着自己本就无聊的生活。而作为最基础的人,我们去提问,去质疑,目的不是为了让别问者难堪,而是让自己通过提问进行有意识的思考,从而更加接近事物的真相。在人类发展的历程里我们可以看到,答案并不能推动思维的发展,真正能推动思维发展的是问题,像电力行业,法拉第、麦克斯韦等人都是通过提出对前人的质疑,然后去思考这种问题,才有了现在的电学、电磁学,才有了人类的巨大进步。可想而知,做一个好的提问者不如做一个好的思考者。
思考又分为独立思考和被动思考两种。独立思考是通过个人对某一种现象提出相应的问题,并进行实验观察,有意识的思考,从而最后得出相应的正确结论的过程;而被动思考则是最普遍的,比如我们在学习阶段,老师在上课的时候根据我们的学习进度布置相应的作业,提出相应的问题,我们来解答的过程,这个过程其实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被动思考占主导,因为我们仅仅只是为了做出答案而进行思考,并没有根据所学知识对某一问题进行思考并提出独特见解。
在学习当中,常见的一种现象是大家在一起做题的过程中看到某一部分人跟自己的答案不同,就对自己产生怀疑,而一旦大部分人跟你说你做的有问题,那么很多人就会放弃自己所做的,因为如果要反驳,就要进行大量的思考过程,而人一旦有了可以依赖的捷径,就会放弃自己正在走的路,因为往往一个大众所认可的答案会阻止我们进行更深入的思考,这是由于我们的思维更习惯于寻找认同而不是寻找真相,而一个优秀的独立思考者会不时地提醒自己:我的答案就一定是错的吗?有没有更多的方法去验证这个问题?针对这个问题能不能发掘出更深的问题从而进行探索性创新呢?所以说独立思考要比被动思考有意义,更加的珍贵。
话说回来,我们研究生所需要的就是独立地思考,因为这跟以前的学习都不同,以前的学习都是填鸭式的学习,那些知识你只需要被动地接收就行了,但是研究生就截然不同,我们需要切换以往习惯的被动思考的方式,逐渐转变成主动地、独立地思考。
老师并不会将你所需要的知识手把手地交给你,而只是根据你的学习方向提出指导建议,大部分的时间都是自己去思考,去主动的学习,所以我觉得咱们长理开学礼选择的《轻松学会独立思考》这本书真的是太及时了,这本书很好的指导我们如何去独立思考,将思考的学习方式类比竞技类项目的锻炼方法,一步一步的指导我们去学习独立思考,很感谢学校赠送的这本书,能够让我更快更好的转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最后,我想用我感触最深一句话来结尾,那就是:很多时候,你真正的困境不是生活中没有选择,而是你的思维限制了你的选择。